柠檬脆脆鲨

【叶蓝】人间烟火(短完)

叶蓝小情侣陪大家家里蹲啦

小甜饼一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

寒气散了不少,隐隐约约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,和煦的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撒在被窝里贪睡的俩人身上,带来阵阵暖意。

蓝河有些怕热,从被子里伸出一条腿,横跨在叶修身上,脖子往那人身边凑了凑,像只树袋熊抱紧心爱的桉树。

叶修给勒得喘不过气,捉住那人瞎扑腾的手,把人埋在被子里,起身去给懒猪做早饭。

平时这种活儿,某位大神是懒得插手的,结果这段时间被病毒隔在家里,给了蓝河剥削他的好机会,一日三餐亲自下厨不说,洗衣服拖地这种杂事,统统扔给了某位大神,美其名曰体验生活。

叶修端着面条进屋的时候,蓝河正在刷微博,一双眼睛瞪得跟猫儿似的,一点不见十来分钟前睡眼惺忪的样子。叶修伸手拿过蓝河的手机,眉间微挑,道“给钱咯小蓝。”

蓝河愤愤,盯着空空如也的手心,翻个身继续睡觉,嘴里喃喃:“这还不是让你正好看到了,看不到的时候多的是呢!”

“哟,那谁叫你刚好撞我手上了呗。”叶修好脾气地揉揉小孩儿的头发,端着碗葱油鸡蛋面晃来晃去,十来平米的卧室顿时充满了诱人的葱香。

“大丈夫能屈能伸!”蓝河一个鲤鱼打挺,从被子里鱼跃而出,扒过叶修的手就嗦了一口汤,喉咙间满足地咕噜咕噜。

“哎哎哎,没洗脸呢您!”叶修伸手擦擦蓝河额头睡出来的压痕,把人半扛半抱进了浴室。

 

2.

这事儿还是得从三天前说起,疫情肆掠,不仅打断了俩人回广州过年的脚步,更是扰乱了某位义愤填膺的小青年的心。

叶修本来觉得没啥事,一个好好的春节过成这样,总有人得负责,该骂骂,该怼怼,老百姓的情绪得宣泄出来。

可是蓝河偏偏是嘴上凶得厉害,心里急得不行,等叶修发现这孩子有点过度沉溺的时候,人已经失眠了好几天了。

“我说这几天怎么跟小妖精似的,睡前净缠着我要”叶修心疼地吻了吻小孩的黑眼圈“感情您是把握当按摩助眠器呢?!”

总而言之,这微博是不能没日没夜地刷了,叶修给规定了每日一小时的指标,刷完就卸载,明天再安装,要是顶风作案,一次一百。

“啊啊啊啊”蓝河挠头,自从有了这破规矩,他和叶修的聊天界面简直不忍直视,充满了肮脏的权钱交易。蓝河默默地转过去一百块,盯着自己快要见底的微信余额叹了口气。

 

等叶修刷完碗,蓝河已经换上了一身运动衣,冒着星星眼盯着某位大神。

当然不是要偷溜出去,大敌当前,蓝河还是很遵纪守法的。

“我可以拒绝吗……”叶修突然想起来昨天床单还没换,衣服还没收,花也还没浇,总而言之,都不像有时间陪着他疯的样子。

“叶修!修修!大宝贝!亲爱的!”蓝河发挥甜言蜜语攻击,成功俘获某人芳心。

等叶修也换上了情侣运动服,蓝河便拉着人做了一趟广播体操,然后开始第N届客厅-卧室-阳台-卫生间马拉松锦标赛。

叶修生无可恋地跟在蓝河屁股后面跑,心想得亏那时候房子买的大,不至于几步走完,要不更加沙雕。

“蓝”叶修有气无力地叫到,居家半小时马拉松对一个死宅来说的确有些过分了“你有看网上那个视频吗?”

“啥?”

“夫妻二人阳台跑步被邻居拍了视频传上微博供人娱乐!”

蓝河心中一惊,小爷不要面子的啊,而且身边这位,要是被人拍了放网上,岂不是引起轩然大波。

蓝河鬼鬼祟祟地拉好了阳台窗帘,一脸仁慈“那今天就暂时到此为止吧。”

 

3.

隔离这么些天,两人的生活尤其简单,无非就是吃饭睡觉或者是睡蓝河。蓝河被折腾地腰疼,叶修却像是发现了新大陆,用他的话来说,就是“没这次的事儿还不知道哥这么厉害。”小情侣浓情蜜意的,看对眼了哪里都可以滚起来,度蜜月的时候都没这么频繁过。

蓝河腰下垫了个垫子,正在听叶修毫无愧疚地忏悔,手机叮咚一声,收到了来自老妈的微信。

“宝贝!你爸爸要上前线啦,跟你爸爸说说话!”

 

蓝河心中一紧,担心了这么些天的事情,终于还是沉甸甸地压了下来。

 

视频通话接踵而至,蓝河猝不及防打开了摄像头,连着叶修一并照了进去,和镜头那边的蓝爸爸大眼瞪小眼。

手机似乎是蓝妈妈拿着在,正小声催促着蓝爸爸说点什么,蓝正卓穿着红色的冲锋衣,手上扛着旗,似乎是打头的那个。

“爸”蓝河叫了一声,却突然闭上了嘴,突如其来的哭腔抑制不住,怕隔着网线让那边的人听到。

一只大手绕过蓝河耳边,拿走了手机,叶修笑盈盈地看着本应在大年三十就见上面的老丈人,乖巧地道了一声新年好。

蓝正卓笑眯眯应了声小叶,好奇自家儿子怎么就趴在老公肩上露个红耳朵,叶修诚恳道歉,说是两人刚刚闹完别扭,因为自己浇死了蓝河最爱的那颗仙人掌。

“爸,您这是去哪儿呀”叶修问道,顺手搓了搓蓝河的耳朵尖。

“去荆州呀!哎,你不知道吧,就武汉边上的一小城市,医院前几批都去了武汉,轮到咱们去支援地方县市咯!”

“您一个医务处的跟着去干嘛!”蓝河蓦地抬起了头,愤愤地丢出一句质问,又把头埋进了叶修的胸口。

蓝正卓不以为意:“蓝蓝你这话说的,医务处的就不是白衣天使啦?人家病床前忙,总要有人来处理各种各样的统筹对接吧。”

“您都多大岁数了!”蓝河跟兔子似的,一句一句地往外蹦。

“我多大!我才五十五呢!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。”蓝正卓眼看着要在这节骨眼上跟小儿子呛火,被蓝妈妈拦了下来。

“那啥,跟小叶好好家里蹲哈,这有啥好担心的,我去去就回!”

那边似乎是有人在点名,蓝正卓“诶”了一声,把手机还给了蓝母,拉了拉冲锋衣的领子,脸色肃穆。

“小蓝,总有人要冲在前面,现在是我,以后就是你们年轻人了。”

蓝妈妈挂了视频,蓝河才传出一声微乎其微的“嗯。”

 

4.

“宝贝儿!大宝儿!蓝蓝!河河!”

叶修把小鸵鸟从肩上挖出来,假装没有看见睡衣上湮湿的那片泪痕。

“来,给你!”叶修大方地把手机还给了蓝河“刷刷呗,说不定能在新闻上看见咱爸呢。”

 

蓝河一脸不屑,手上却很诚实,输入xx医科大学几个关键词,开始从头到尾地翻,果不其然在一个粉丝不太多的当地媒体账号上,挖掘到了蓝正卓的身影。

挺帅气可爱一小老头,头发被口罩箍出了一条印子,几缕不安分的头发翘了出来,看着也就像个四十出头的中年人。蓝河看着父亲扛着鲜艳的院旗,点人、和送行的领导握手,然后登上了前往机场的大巴。

视频也就三分多钟,蓝河来来回回看了十几遍。

“我爹真帅!”

“那是!也不看看谁的爹!”

“……?”

“不不不,我的意思是也不看看生出了啥帅儿子!”

 

5.

“小蓝,要出门不?”

“我举报你哦!”

“送温暖呀。”

 

叶修全副武装拉着蓝河出了门,用光了两天一次的出小区名额,私家车不让开,只好步行去了最近的超市。

蓝河提了几箱酸奶、牛奶附加一大堆巧克力,盘算着门口的保安大爷连续执勤一周了,居委会带红袖标的老阿姨们也累得够呛,连带着五百米开外的社区医院、街道派出所,都是一群忙忙碌碌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歇着的人。

“叶修!”

“嗯?”

“我刚刚是不是显得特丢脸,特小家子气。”蓝河觉得自己真够两幅面孔的,微博上为白衣天使感动地涕泗横流,一到自己家人身上,想的还是些小情小爱。

叶修两手拎着牛奶腾不出手来,用肩膀撞了撞小孩以示安慰。

“人心都是肉长的,看着亲爹上前线,不掉几滴眼泪,也枉为人子吧”

“别怕,小哭猫就我一人看见!”

蓝河想着想着又想哭,可惜两手挂满了沉甸甸的购物袋,怕没空擦,硬生生又给憋了回去。

 

“就我爸那会”叶修找了个石头墩子,把杂物放下来喘口气,道“08年吧,我也还小,勤务兵半夜我把爸接走了,第二天就在新闻联播看见我老头,把我和我弟给吓得。”

“那时候我还闹脾气呢”叶修伸手摸了摸口袋,果不其然,所有烟叶都被蓝河清理走了,颇有些遗憾,“我在电话跟我爸闹,我说你不是领导吗!不是管着很多兵吗,你为啥要自己去。”

蓝河微微长大了嘴巴,这还是他第一次听叶修讲起这段往事。

“当时给我骂的,狗血淋头!”

蓝河乐得直笑,仿佛透过叶修的双眼看到了十来岁的小叶修被怼的哑口无言的样子,调皮地把双手伸进叶修的脖子里。

“别闹嘿!”叶修被冻得一机灵,从回忆中缓过神,挣脱开来,“小心把我俩逮了,聚众嬉闹!”

 

叶修歇了会儿,去门卫大爷那里送了趟饼干牛奶,被大爷追出来一百来米,气喘吁吁地指着乐的直不起腰的蓝河。

“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,还是你来!”

蓝河哼唧两声,不置可否,打开手机备忘录一个个核对名单,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还需努力,这才完成了三分之一呢,小叶同志!”

 

等到两口子把沿街的基层人员都慰问了遍,天都快黑了,蓝河手里抱着一袋大萝卜,迎着黄昏的残阳往家里走。

这萝卜是社区的医生给他的,说是杭州郊区驰援市区的菜农,几吨的白菜土豆堆在医院食堂,不吃都快浪费了,硬生生给蓝河塞了两根,水灵灵的,根须上还沾着新鲜的泥土。

“他们都好好啊。”蓝河感慨。

叶修不知道蓝河说的是哪个他们,只知道这个“他们”包含着千万人中的你我他,是素未平生的菜农大爷,是给他萝卜的医生阿姨,是他门口的保安大叔,也是千万万奔赴在路上的人,也许,也包括他们自己,虽然窝在家里,但总想着做点什么的“他们”。

 

“明天就封小区咯!”叶修看蓝河抱着萝卜直喘气,跟个小傻子似的,主动薅过来一根白胖娃娃。

“是呀”蓝河笑呵呵的“所以今天得多送点呀!”

 

“咱爸,是白衣天使,是白衣英雄”

“嗯!”

“你是英雄的儿子,那我岂不是英雄家属了嘿!”

“滚!”

 

6.

蓝河晚上还是没忍住给蓝正卓拨了个电话,白天哭唧唧的不好意思,啥都没聊上。

那边打到第二遍的时候才接,蓝父开着视频,大嗓门显得中气十足。

“喂!蓝蓝啊,刚刚才到呢,正在吃饭,别说伙食还不错哈!”

蓝河好奇地去看他饭菜,两荤两素,热腾腾地还冒着气,还是不放心地叮嘱老爸多屯点泡面面包。

叶修在旁边也就露个脸,看着这俩父子聊天,从湖北真冷到这儿的菜咸辣咸辣的,天南海北的侃,最后到道别的时候,蓝河才磨磨唧唧道了句“保重身体。”

蓝正卓笑眯眯地应了,嘱咐叶修多照顾照顾自家儿子,翁婿俩默契地交换了个眼神,在极其和谐温暖的氛围中挂了电话。

“叶修”

“哎!”

“叶修修修修!”

“哎!”

“我爱你!”

“知道啦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谢千万奔赴在前线的逆行者们

你我皆是英雄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