柠檬脆脆鲨

【叶蓝】岳父大人攻略法则(短完)

父亲节有感而发叶蓝小短篇

原著向

食用愉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

叶修的父亲毫无预兆地晕倒在了自家客厅。

叶母在电话那头声音哽咽,似是想哭又不敢出声,嘈杂的背景音里传来护士急匆匆的脚步和医生模糊不清的交谈。

“那边怎么说?”叶修手里搓着根烟,前段的已经被磨秃了皮,露出暗黄色的细碎烟叶。

窗外是京城七点的霓虹,十八楼的高层住宅,让叶修有种能一眼望到自家大院的错觉。

叶母恢复了些情绪,强压着心中的不安,继续说道:“我也不知道你爸怎么回事。得亏发现的早,你李叔已经安排他住下了,医生刚刚说可能是中风。你说、你说你爸今天早上下棋的时候,还跟对面老王头大吵了一架,怎么下午就不行了呢?”

叶修打开窗户,晚风裹挟着热气扑面而来,本意是为了透口气,这下却越发燥热了起来。

“妈,别担心,我马上和小蓝过来。”

 

门口那块传来钥匙扭动的声音,进屋的那人满头细汗,手上还揣着俩老冰棍,脚边是刚刚卸下来的一箱子快递,该是广市的父母千里迢迢寄过来的蛋黄粽。

 

叶修转过身冲蓝河眨了眨眼,做出一个温柔的噤声的手势,继续安慰电话那头惊慌失措的叶母,“您把医院地址发过来,我马上就到。叶秋那边,我来跟他说。”

 

不过是三五分钟的简短对话,叶修在接到备注为“妈”的电话的时候,嘴角还带着明显的弧度。刚想调侃咱家的菜还够吃,您别老惦记往这儿买,那边却意料之外的传来母亲的哀哭。

 

叶修转身,看着刚刚还不明所以的青年已经换好了衣服,车钥匙套在小拇指上,催促道:“咱爸出啥事了,在哪个医院?咱们快过去看看。”

 

2.

蓝河极为固执地把人挤到了副驾驶,自己坐上了司机的宝座。这人拿驾照不到一年,平日开个车简直要了他的老命,这回倒是积极了起来。

叶修看着蓝河踩下油门,心里有点酸的慌,“别这么紧张,又不是天塌下来了,嗯?”

 

青年置若罔闻,从后视镜里瞥他一眼,严肃道:“别打扰我开车。”

周日夜晚的京城自然堵成了长龙,蓝河一寸寸地往外挪,时不时还得分心看看右边的那人。

 

叶修不知道第几次逮到年轻爱人语言又止的目光,终于忍不住抓住他放在车档上的手,趁着漫长的红灯间隙,轻轻摩挲。

“老妈说是中风。具体情况也不知道,我爸可能真的是老了。”

 

所以在听到他晕倒的时候才会难以置信,惊愕万分。明明记忆里还是当初骂着自己不孝子的暴躁老头,再不济,两年前也曾在自己领着男人回家的时候,中气十足地踹了自己一脚。

 

怎么突然就到了中风仿佛意料之中的年纪。

 

蓝河摸着叶修无名指上的钻戒,轻轻叹了口气,“咱爸吉人自有天相,不会有事的。”叶修似是疲惫至极,向后瘫倒在座椅上,只剩一双眼睛死死盯着前方的车水马龙。

期间蓝河接了个电话,是热情的蓝家父母询问粽子有没有收到,蓝河操着一口听不太懂的方言聊了两句,然后匆匆挂断了电话。

车厢中似乎又恢复了令人心焦的寂静。

“老冯那边你怎么办?”蓝河问道。叶修原本订下了明早的飞机,去纽约的荣耀总部商量下一届中国世邀赛的事宜,不能推脱也无人能替。

叶修揉了揉眉心,回道:“明早还是得走。”

身旁的青年突然握紧了他的手,逼得他不得不把视线停留到自己身上。

“有我在,别担心。好吗?”蓝河第一次见到男人这幅神伤隐忍的样子,心中的不安夹杂着愧疚翻涌而上。仿佛自己是造成如今这幅样子的罪魁祸首。

叶修摇下车窗,憋闷的气氛似乎找到了发泄的出口,脸色也缓和许多。

“小蓝。无论发生了什么,都不会是你的错。”

3.

当初和叶修谈恋爱的时候不是没有过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总觉得再是高门大户,父母子女之间终究是互相包容与理解。却没想到现实永远比一切的奢望要残酷。

叶修在叶秋订婚的第二天撞破了柜门,本来抱着锦上添花的想法,对老爷子来说却如晴天霹雳。

不顾新过门的二儿媳妇在场,当下就气得踹了叶修一脚。

当过兵的身子骨即使到了知天命的年纪,也依然不容小觑。叶修尝试了一下没站起来,双膝一软跪在了沙发边上。

叶秋扶着哥哥去了医院,又把人拖到酒店安顿好,嘴上止不住地数落着混蛋哥哥总是离经叛道。

叶修却只是笑笑,曲着膝盖说道,小时候抢在你前面离家出走,这下总算大仇得报了吧。

 

不过从小到大,阻拦与挫折从来没碍过叶修的脚步。

等到后来两人都调来了北京,叶修也心安理得地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买了房子,过起了没事常回家看看的潇洒生活。

只是父亲从来都是避而不见,没给过大儿子一天好脸色看过。

 

叶修不用开车,这下又犯起了烟瘾,止不住的搓手指。蓝河打开储物箱仍来一根棒棒糖,埋怨道:“真是一会儿都忍不了。”

 

叶修难得地尴尬一笑,“这不是,有点紧张嘛。”

 

等到了医院已经快要八点,老爷子的勤务兵一眼认出这张和首长极其相似的脸,领着人一路进了病房。

叶母见着了大儿子,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,忍不住又掉了两滴泪晕湿了叶修的衣袖。蓝河从衣袋里掏出纸巾帮浑身发颤的伯母擦干了眼泪,拍拍背安慰道:“妈,到底怎么了,您慢慢说。”

 

叶母拉着蓝河的手絮叨着来龙去脉,叶修被医生叫到了办公室详谈。

 

叶修很少生病,以前队友总笑他五毒不侵,其实发烧感冒也不是没有过。那时候和苏家兄妹生活拮据,碰上小病小灾总觉得睡一觉就好。

这回面对着一屋子的白大褂,不得不有些紧张。

所幸医生看起来冷冰冰的,说出来的话却让叶修安心不少。

 

叶父这次晕倒只是中风预兆,好好调养,降血压降血脂,可以有效地预防或推迟脑梗塞。

 

叶修把仍在哭泣的母亲揽到自己怀里,伸手将凌乱的鬓发挽到她的耳后,然后张开手臂将母亲的整个后背圈在怀里,像是长大的雏鸟给予她日渐丰满的羽翼。

“妈,没事儿的。咱好好养着就成,有我在呢。”

 

蓝河似是不信,总觉得是叶修哄她目前安心的谎言,追着问了许久,这才相信叶父至少现在不会瘫痪不会致残,一颗惴惴不安的心也跟着落了地。

叶修瞅着蓝河湿了大半的T恤,在角落里捏了捏他的后颈,耳后落下一个安抚的吻。

“这两天得辛苦你了,小蓝。”

叶秋远在欧洲开会,叶修一早就得去机场。唯一的男人只剩下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儿媳妇。

“我不辛苦,你才辛苦”蓝河毫不在意自己的尴尬身份“只要咱爸不嫌我烦,我就在跟前照顾着。”

4.

老宅的司机半夜送叶修回家拿了行李,然后直接去了机场。

蓝河把叶母安顿好,自己在一旁的看护床上斜着身子打着小盹。

不敢睡着,不敢翻身。眼睛总是得留着条缝儿盯着那些复杂的仪器,以防任何万一。

叶母不想麻烦蓝河,却一时半会儿找不着知根知底的护工,只能满眼愧疚地把这苦差事交给了这“儿媳妇”。

蓝河揽着叶母的肩膀把人送进酒店,说道:“叶修当初让您俩老就当多了个儿子,现在也该是我这儿子尽孝的时候了。”

叶母把俩孩子的感情看在心里,但是碍于丈夫的颜面始终不好表态,听得蓝河一句话,终于忍不住心中歉意,“孩子,老头子他对不住你俩。你就当人老了犯糊涂,别计较,啊?”

 

蓝河看着叶母一头秀丽的长发已经乱如绳麻,不禁想到了数小时前刚与自己通过话的母亲。父母与子女的感情,哪是寻常几句话能道得清呢?

蓝河低低唤了一声妈,替叶母掖了掖领角,转身向病房走去。

 

叶父凌晨醒来折腾了一会,各项生命体征都在趋于好转。蓝河总算偷得几小时的闲暇时光,眯了会瞌睡。

等到天大亮的时候,叶母已经拎着新煲的薏米粥进了病房,让蓝河收拾收拾过来吃饭。

 

叶父不知何时又清醒了过来,床铺摇上来半截,正半靠在枕头上闭目养神。

蓝河轻轻叫了声爸,无人回应,只得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主动端起一碗粥坐到了床边。

 

叶父总算得睁眼看他了,但仅仅一瞥就别过了视线。

叶母懒得理他,哼道:“不想吃就别吃,小蓝过来,咱俩自个儿吃。”

 

叶父冷眼道:“我叶某人活了六十余年,养育了两个儿子,没想到病榻前却一个都见不着。”

这话说的扎心扎肺,蓝河刚准备出言辩解,叶母却砰地一声把碗摔到了桌上,开口斥道:“你看看你那些战友,谁的儿子有你争气!小儿子多孝顺可心,大儿子难道不是被你赶走的?!”

 

叶父艰难地挪了挪翻了个身,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,后悔都来不及。

 

蓝河把勺子凑到叶父的嘴巴跟前,好言劝道:“爸,这不还有我吗。叶修不在,我就替他照顾您。”

老爷子怼了句别叫我爸,二人僵持了半天,终于耐不住紫米散发的阵阵香气,一口一口吃了下去。

等到碗底见了空,这才像反应过来什么似的,彻底转过身去不理蓝河。

 

叶母噗嗤一声笑出声来,拉着蓝河说他就是口是心非,咱俩才不陪他和稀粥,出去加餐去。

 

5.

蓝河晚上接到了叶修报平安的电话,两人聊了几句,叶修说想跟爸讲两句。

蓝河往散发着生人勿进气息的老爷子那边挪了挪,乖巧地把听筒递到了叶父耳边。

“哼!还知道打电话过来。”

叶修一听他老爹已经恢复了七八分的样子,止不住地乐了起来,打趣道:“这不是怕您见着我心烦嘛。”

“你也知道你惹人讨嫌。”生病中的叶父更加没了顾忌,专挑难听的话讲。

叶修已经习惯了父亲的冷言冷语,回道:“这不是留了个不那么讨嫌的照顾您老嘛。”

 

叶父朝一旁看了眼,蓝河正在摆弄护士给他的血压仪,不明所以地朝他笑了笑。

“哼,都是差不多的惹人心烦。”

 

之后叶秋也来了电话,先把大哥瞒而不报的罪行供了出来,接着说打算提前结束行程回北京。叶父批评他道要以事业为重,自己没什么大碍。

蓝河在一边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仿佛早上那个絮絮叨叨,埋怨儿子不会看自己的老人家不是他自己。

 

叶父的心情肉眼可见的好了起来,晚上还屈尊吃了几片蓝河削的苹果。虽然还是不愿意说什么好话,但好歹乐得“那谁、那谁”的指使起人来。

 

等到半夜躺在床上的时候,微信消息栏那里蹦出叶修刚刚发来的简讯。

“想你。”

蓝河心满意足地在床上滚了滚,回了一句我也想你。

“怎么?我爸没为难你吧?”

“没。就一可爱老头。”

叶修那边沉默了半响说道,也就你敢说他可爱,当初踹我那脚还疼着呢。

蓝河嘿嘿直笑,说那我帮你摸摸亲亲。

叶修总算心满意足地发了句晚安,催蓝河赶快入睡。

 

等到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却出了件尴尬事,叶父征战数十载,临老却被一泡尿憋在了床上。叶母拎着尿壶要去帮忙,被叶父一声怒吼震在原地。

大概是男人都有自尊心,不愿让心尖上的爱人看到自己生活不能自理的样子。

“那你就让护士给你接!”叶母气道“人家小姑娘一个个如花似玉,我看你还要不要你的老脸。”

最后这事儿还是落在了蓝河的头上。

蓝河上大学的时候父亲出过一场不大不小的车祸,整个暑假蓝河都住在医院,端尿这码事干的熟练。

叶父解决好生理问题,心情也跟着舒畅了不少,只是喝汤的时候喝了不到两口就不愿再碰。

蓝河知道他心中所想,宽慰道,:“爸,这事儿又不丢人。您急了就跟我说,我就在身边。”

 

叶父没理他,却也没反驳他这声爸,歪过头像是进入了熟睡。

6.

叶秋比叶修早一天回国,行李都没放直接来了医院。

叶父看见风尘仆仆的小儿子总算不在绷着脸,语气平静地说:“你回来了啊。我这儿也没啥事了,你自个儿去忙吧。”

叶秋极为夸张地噢了一声,调侃道,那是谁一觉醒来榻前空空,都不想认儿子啊。

 

蓝河彼时正扶着叶父杵着拐杖试着下床活动,就见老爷子从鼻孔里哼了一声,甩手就走。留个蓝河一个歪歪斜斜的背影。

叶秋哈哈大笑,拍着蓝河肩膀说对不住了嫂子,我是从咱妈那儿听来的。爸肯定以为你告的密。

叶秋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看护,却处处被嫌弃。

一会说不会喂饭、一会说不会削水果。蓝河看不下去,还是把活儿揽了过来。

“嫂子,这边有我就行,你回去上班吧。”

叶父喝汤的手一顿,气哼哼地又躺回了床上。

叶秋早习惯了叶父的喜怒无常,继续说道:“你这也耽误好几天了,最近赛事挺多吧,你要不还是回去忙。”

“忙忙忙,一天到晚不知道忙个什么”叶父插话道“不想呆着就走,别碍我眼。”

 

这通无名火来的莫名其妙,却把蓝河数天内精心营造的良好氛围毁了个遍。叶秋心下不平,却碍着父亲的伤病不好指责,悠悠说道:“我看您老就是使唤小蓝使唤顺了,把人气走了看您往哪儿找。”

 

蓝河调整好心态,好像根本没听到那句指责,乖巧说道:“您放心,我一直在这儿,等到叶修回来。”

 

傍晚叶父似是吃的有点撑,让蓝河推着他去医院的花园走走。蓝河拿毛巾被把老人家的躯体牢牢盖住,这才带着人出了门。

“你那个、忙的,是什么工作?”

蓝河吃惊地啊了一声,没料到叶父会突然说起这个话题。

“就游戏相关的组织策划什么的吧。”

“你也是打游戏的?”

叶父还不太能搞清楚选手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区别,等到蓝河解释清楚,叶父也只是哦了一声,说道:“厉害的去打游戏,不厉害的帮忙组织着是吧?”

这老爷子可真扎心,蓝河笑了笑,又觉得这话也没啥大问题。

“所以你们这是”叶父顿了顿“办公室恋情?”

蓝河突然猛咳了起来,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嗓子,老爷子也太潮了。而且居然对自己的感情生活产生了兴趣。

蓝河挑着重点讲了讲二人相识相知的来龙去脉,又得到老人家一句辣评“合着你们是网恋啊。”

 

蓝河忙不迭地点头,只希望赶快结束这个话题。

 

叶父转了半圈,觉得累了,蓝河推着人往里走,叶父突然说道:“有时候觉得做父母的挺没意思。天生就是个奉献和舍弃的过程,你的心血、你的教育成就了你的儿女,但是他们一生最重要的成长过程,就是离开你。”

 

蓝河想到了数年前,自己和叶修决定定居北京的那一年。自己的父母盯着中国地图上遥遥相隔的那两点叹了口气,好远啊。

那时候自己说了什么呢,大概是飞机只要两小时,一点都不远。

 

蓝河推着叶父走向病房,似是回答又像是说给自己听,“哪对父母不是这样呢。我可能不会有子女,但是我能体会那种心情。成长与别离本就无法分割,孩子由父母的血肉而成,但最终又会成为别人的妻子和丈夫,成为别人的父母,去孕育新的生命。大概就是这样循环往复,恩恩相报吧。”

叶父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长久没有发出声音。

蓝河轻声补充道:“但是我希望您知道,叶修他永远爱您。”

7.

出院的那天终于等回了大儿子。

叶修早上到的北京,先回家里收拾了下,这才过来接父亲出院。

叶父已经能杵着拐棍走路了,但是医生还是建议静养。

蓝河半哄半骗地把人弄上轮椅,把那副拐棍火速塞进了后备箱。

叶父对自己不能英明神武的走出医院大门感到有些气愤,耷拉着一张脸不肯说话。

看到叶修走过来也没啥好脸色,说道:“没事把你、把你那谁领回去,别老在这儿待着。我看我高血压就是让他给气的。”

蓝河依旧笑嘻嘻地,说爸,你可别冤枉我,医生说您最近好了不少。那还不是我的功劳。

叶修惊喜地挑了挑眉,总觉得自己把蓝河一个人留在这里会兵荒马乱,现在看来却有了些意外收获。

 

叶修把蓝河的大包小包拎上了自家的车,和父亲在岔路口告别。

叶母摇下车窗喊了一句,你爸让你俩没事就回家里看看。那边传来叶父中气十足的一句,我才没有说!逗得蓝河笑倒在副驾驶上。

“怎么,公媳关系有进展啊?”叶修多日不见想得慌,先把人压在座位上来了个长绵的吻。

蓝河被亲地喘不过气来,道:“那是,蓝哥出马,岳父大人不还是手到擒来。”

 

叶修懒得理他的口舌之争,心情颇好地领着媳妇儿回家。蓝河这段时间着实累的不行,睡了一小会才又睁开眼。

“叶修”

“嗯?”

“今年中秋回广州看看吧。”

“行,我陪你去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3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